故事:水滿自溢

2016042517:00
水滿自溢


歷史上,明州奉化縣出了遠近聞名的兩個活寶:一個是沿街化緣的布袋和尚;一個是閉關修煉的淨瓶居士。他們行為古怪,胡言亂語,但當地人卻把他們當做得道高僧。
有一天,一個好事的年輕人出於好奇,決定去拜訪他們。他先在一個又髒又臭的巷子裡遇到了布袋和尚。那個布袋和尚,又矮又胖,像個皮球,隨便躺在地上呼呼大睡。
年輕人邀請布袋和尚去吃飯,卻讓店裡的小二端上一堆雞鴨魚肉,看布袋和尚怎麼辦。結果那個布袋和尚雙手合十,虔誠地念道:“因緣!因緣!”拜完之後大吃大喝,毫不避諱,不過他吃每一樣東西都要分出一點兒扔在布袋裡,沖年輕人笑笑。
“這樣子也算是得道高僧嗎?”年輕人大失所望,又去拜訪另外那個淨瓶居士,希望他能給自己一點兒有益的啟示。
年輕人到的時候淨瓶居士正在家裡參禪悟道,他看年輕人來了就一言不發,提起茶壺往供奉的淨瓶裡倒水,水溢出來還不停手。
“居士,你的淨瓶滿了,怎麼可能再倒進茶去呢?”年輕人忍不住地提醒他說。
“是嗎?”居士繼續倒茶,反問道,“那麼你呢?”
年輕人恍然大悟,感歎道:“果然是有道高僧!是我當時愚昧了!”
“說來聽聽?”居士淡淡地問。
“大師是教我做人謙虛、有容乃大,不要驕傲自滿,為知識所累;我參悟之後,才發現布袋大師也在教我汲取每天的經驗教訓,用心琢磨。有了你們教給我的這兩個法寶,我就再也不用煩惱了。”

禪思禪悟
把每天生活的經驗教訓都放一點兒到布袋裡去,長此以往,就不缺乏面對人生的智慧了。把精神裡滲漏出來的廢水從淨瓶裡統統倒掉,保持內心的健康,不要讓有害的心理垃圾沉澱、黴爛,生出吞噬上進的蠹蟲。